468. 我曾这样学“算术”

发布日期:2025-04-15 06:45    点击次数:98

我生在农村,新中国成立后村里才有了学校。因为年岁较大,一入学就上四年级,故不可能按部就班从1、2、3、4、5……学起,或者像现在这样,先学二十以内的加减法……只能是遇到什么或者按“教学规定”该学什么,就学什么。

记得上了没多长时间的四年级,就转到新增设的五六年级,一上来老师就让我们做文字叙述算题(也就是常说的“四则应用题”)。当时我们连题意都看不懂,特别是“弯弯绕”般的句子,活像个“迷宫”。但是,有一类算术题让我颇感兴趣,就是“鸡兔同笼”。因为我对鸡和兔不仅熟悉,而且“亲切”,把他们关在一起,算算有多少个脑袋多少条腿,很有“意思”,因此也就愿意去想。没想到的是,等我把这道算术题想明白后,很多其他类算术题竟然也能“迎刃而解”,有如捅破“窗户纸”,豁然开朗。至于那些在一、二、三、四年级应该学的“先乘除后加减,先做小括号、再中括号、后大括号”之类的规则,本属“理应如此”,根本不用特意去学。

现在看来,把一些顺手可得的东西也当成堂而皇之的“正课”,把很多无师自通的东西,硬说成“基础知识”或“基础工程”,实在“不妥”——不仅浪费我们很多宝贵时间,更无情地遮盖了我们的眼界、压抑了我们的智慧、阻止了我们的“跨越”。这是学习的“杯具”、孩子的“杯具”,更是教育的“杯具”。

“庆幸”的是,我生在农村,学习条件“恶劣”,学习时间“紧迫”,没有功夫“一个台阶一个台阶”地往上走,结果反倒是误打误撞地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小学六年的学业。

发布于:北京市